2007年3月7日 星期三

我是誰

這並不是叫名字就算了,還要配合興趣、擅長、喜歡的人和食物、家庭狀況、外表、個人性格描述,才可叫自我。聽來太複雜?這是心理老師常掛口的抽象。

話說被朋友拉去報讀心理學,正好滿足我一直對這三字的好奇心。上堂,漂亮老師講得滔滔不絕,手舞足蹈,非常生動。是這樣的,看你穿的防風褸,可代表你,手錶亦可代表你,長髮都可代表你,八達通……咁都得?

身為註冊社工的老師要我們轉身面對面介紹自已。面對其中一學員,她拿出銀包說喜歡這個,是朋友送禮物,用了很多年,至今仍不肯扔掉,這代表她是誰?我便隨手指自己的黑斜揹袋,說上班亦得,逛街亦得,搭交通就拿出書看,隨身銀包鎖匙盡入,這即我是誰?轉頭看另一些學員的說話,說喜歡鎖匙可以回家,說喜歡黑色衣服可以遮掩肥胖,說喜歡八達通手錶可以出入自如又可以看知時間。念舊?環保?色彩?愛家?總之什麼都可以代表自己,顯示自己的特點。不過總不會先描述完自己的物質才再說名字?對這些抽象,似懂非懂……

講到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分別有四個領域〔自己知道的〕、〔自己不知道的〕、〔別人知道的〕、〔別人不知道的〕。

自己知道而別人知道,即公開領域
自己知道而別人不知,即隱藏領域
自己不知而別人知道,即盲目領域
自己不知而別人不知,即未知領域

老師又要我們填寫自己的每個領域。公開領域……放眼環視全堂不禁自憐寫下四大字;隱藏領域……即感到腹脹塞痛欲走;盲目領域……一不做二不休來個笑話;未知領域……既然未知那又怎知?在座學員一斜看就捧腹大笑。

自己知道而別人知道:花花公子
(可以說眼袋、眼鏡、肥瘦等)
自己知道而別人不知:人有三急
(可以說肚餓、年齡、住址等)
自己不知而別人知道:忘記拉鍊
(可以說嘴邊染著飯粒、浮躁等)
自己不知而別人不知:不知答乜
(可以說天氣難測、交通意外等)

這是認識自我的第一步,你的周哈里窗……

2 則留言:

  1. 福仔提及的周哈里窗,讓我想起Straangard (1981)提出的A model of change,包括以下四類:

    1. Unconscious – Incompetence
    2. Conscious – Incompetence
    3. Conscious – Competence
    4. Unconscious – Competence

    不明白不要緊,可以參考「有效學習模式」,如下:
    http://www.inex.twmail.net/temp/p01/147.htm

    回覆刪除
  2. 四個區域這麼有趣!
    真的讓我上了一個寶貴的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