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攝影問答

前一陣子我與華哥接受某聾人機構的訪問,問答如下:

今次得到展能節冠軍,有什麼感受?


能夠得到冠軍,確實非常高興,簡直興奮到飄飄然,當時我第一時間立即發短訊通知歐陽導師,以示對他一直之來培養這麼多東西的感激。其實我個人攝影技術還未到家,正學習中,今次能夠獲獎純粹只是僥倖而已,聾影社內仍有不少師兄師姐好過我,值得學習的。

之前有沒參加比賽?

有,參加過全港青年攝影比賽及香港小姐公開攝影比賽、2006動靜皆宜在長洲公開攝影大賽。青年該賽得到優異獎,長洲該賽亦得到入圍獎。另外,聾影社亦逢每季舉行比賽,以增進社員的攝影技術。

你覺得你的作品為什麼會得到冠軍?

全靠魚眼鏡頭才能把較全面的細節都攝於相片中,而且能夠盡顯出殘障藝術家的不凡,構圖各方面很不錯,大概因此得獎。

由何時開始玩攝影?

記得2004年新一年度開始加入聾影社,直至2006年1月購下第一部數碼單鏡反光相機,才開始真正興趣玩攝影。

為什麼會開始喜歡攝影?

透過鏡頭,我發現到以前從未曾感受到的真理和特色、趣味,這些都給予我到無比的樂趣。現在參加聾影社,使我融入更大的社交圈子,還以文會友,令我感到人生猶如相片充滿色彩。

參加聾影社對你的攝影有關幫助/影響

很有幫助,沒有聾影社這大家庭,仿如漫無目的走上沙漠,更何況學習攝影。 聾影社是我們影友聚會的好地方,在歐陽導師指教之下,我們學習到了好多東西,很感激他不計自身利益而全心全意作出無私貢獻。

你最喜歡拍攝的題材是什麼?或你最擅長影什麼?

童真,可以從中感受到人性最基本的特質 - 哈哈天真無邪。另,拍下風情畫意,心靈上亦得到豁達一刻。盡管如此,題材範圍仍廣大,各方面都有本身特色。

請分享一次你最開心/成功的拍攝經驗及提供一張你最喜歡的作品

去年上水鄉舉行太平清醮,村民都進行齋戒以及禁止殺生。

到了放生儀式,河的兩岸跑來了很多攝影師,爭奪好的拍攝位置。眼看前人礙手礙腳,看不到對岸的放生情景,令我急中生智,跪下並用雙腿頭夾住河岸邊,再以45度側身至河面上,才取得眼前的角度,即殺影了多張,終於捕捉到了放生這一剎那。

眾人凝望一物,有人拍攝,有人攝錄,全場焦點,唯魚獨尊。

2 則留言:

  1. 由何時開始玩攝影?

    記得2004年新一年度開始加入聾影社,直至2006年1月購下第一部數碼單鏡反光相機,才開始真正興趣玩攝影。

    → 怎麼不是1999年?當年你首次參加香港中心的黑房沖晒班,還認識了歐陽、華海及司徒,當年你用的是Canon 50E,難道那時候你還未對攝影產生興趣嗎?

    回覆刪除
  2. 對,當年濃厚興趣仍未形成,看朋友用菲林單反拍的相片好靚,我便買下Canon 50E,卻當全自動傻瓜相機,連MASP模式都不認識,便報名上課,榮幸認識你們。記得有一次上課例會被你們考對相片的感覺如何,這可難倒一竅不通的我,就這不玩了,就出去玩飛車,呵~

    2004年重返聾影社,本為重溫故舊及擴大社交圈子,不是為了學習攝影,真的違背社章,後來因物以類聚而給你們感染到攝影興趣起來,臨時惡補一切基本知識,認識到光圈快門曝光等,還奪那麼多獎,你說我怎麼不上毒癮呢?就這時候開始真正敬攝影玩攝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