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4日 星期日

人命重要.身外錢罷

上星期三朱古力與藍貓和阿莉約會聊天,聊到大陸太多賄賂,藍貓便講述了兩段驚心動魄的真人真事,如下:

藍貓的朋友阿麟,承諾內地朋友的請求,做兄弟出席其婚宴。阿麟加完班趕往深圳轉坐的士,四肢朝上,幾倦。途中遇到大塞車之際,忽然啪一聲,車門開了,進來一個不速之客,錯愕難道AA制共搭平車?那人一亮小刀,篤指阿麟腰部,使他大吃一驚,汗流浹背。司機不知就裡,咕嚕咕嚕的問那人,阿麟卻苦於有口難言,想大呼救命又礙於刀下威脅,極不情願之下唯有拿出錢包交給他,他拿了就跑出去,阿麟又不甘這下沒有錢包,便也隨之下車追跑,大呼打劫,另一輛的司機聞聲,路見不平,拔刀相助,開車門撞倒那個賊人,路人也幫手擁上制服之(時代變了嗎)。阿麟隨即摸找賊人的身上,找不到錢包!錢包不知如何不翼而飛,一定有接應的同黨收走了。茫茫然……

身邊阿莉就呼籲,北上坐的士最好坐前座,後有鐵網保護,要不則鎖好後座雙門。

接著第二故事,阿麟與藍貓看地圖走捷徑,貪其方便,進入胡同,突然發現背後有人搞他們的背囊,大聲問你幹什麼。那人卻囂張起來,阿麟挺胸頂嘴,藍貓發現前面有兩人走來,難怪那人有恃無恐,阿麟還想逞強下去,藍貓屢次急拉他,才齊跑離開,喘喘喘……難道你不怕死嗎?怕呀,無奈總不能示弱給他欺負的。

阿莉又似乎有豐富經驗的過來人勸說,北上旅行千萬不要看地圖,這易招來賊人認定你是外來遊客,搞搞你。阿莉,真服你。

寫到這裡,福仔想起曾經歷過兩件事,說不上驚心動魄,但亦算身同受害。多年前,偕同一班朋友上深圳,行至東門橋,突覺背後動了幾下,轉頭赫見有隻手伸入我的背囊,左手架起西裝外套掩蔽,右手伸入搜尋,囊門大開,大吃一驚,想喊又喊不到(真傻,怕醜什麼,亂喊大聲吧),只覺手頭甚緊,欲全身氣力集一手狂打他臉一倒,又想到報紙呼籲小心打針黨,當時盛傳打針黨打毒死人劫光財物,又不知周圍會不會有其同黨,好漢不吃眼前虧,只得忍手怒視他。那小偷隨即縮手,當場作扮欣賞地攤小販,慢慢轉身走,那有光天化日之下大模大樣放肆的法理存在呢!

站在深圳巴士上,擠滿人群,正往世界之窗方向。我捂著褲後袋口,肯定北上專用的錢包不被偷走,可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小偷手法真的很高,我完全感不到褲袋異動,直至落車,一捂褲袋,驚訝,隨又略放下大石,錢包露在袋口一半,而且倒轉放入。即拿出來打開看看,唯一的十元毛肖紙幣依然在內裡,沒有什麼損失,大呼一口氣,那小偷一定知道這十元對我行程重要,算他至少有一點人性良知。說來,我北上點解只得十元呢,奇怪啦!

4 則留言:

  1. 一向也知深圳治安不佳,福仔記述的四件事件也真駭人,連鬚哥也講過當年在深圳公幹,曾目睹有人公然搶劫,真的膽大包天,公然挑釁法理。文章標題起得好:「人命重要,身外錢罷」,保住小命要緊,賊人無非求財而已。

    明午,她要往深圳公幹,我已叮囑她要小心,打醒十二分精神,不要偏離同行同事,辦好工作就立即返港。

    身為中國人,對自己同胞所作所為,真感到汗顏,不僅影響國際形象,更賠上了經濟,外國企業眼見深圳治安如此,還敢前來投資嗎?我在清遠一文已提及,國家經濟迅速發展的同時,人民質素是否能隨之改善呢。上述四件事故,正好對當今內地城市作出一個大諷刺。

    回覆刪除
  2. 見怪不怪啦...不過發生在自己身上或身邊朋友處,比較震憾而已...

    其實不只內地,逛旺角女人街都要小心,我就試過被偷去錢包,所有證件都要重新補領,損失慘重呢...

    回覆刪除
  3. 人心敗壞到極點,聖經早有明訓。

    人民質素並非經濟發展就可隨之改善,
    問題在於人心。
    本來中國的三教:儒道佛,
    是人性的最後一點光明,
    往昔的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
    早把中國的人倫道德都革走了。

    奈何。

    回覆刪除
  4. 我用一個字形容

    "貪"

    貪錢,貪快,貪方便,貪心,貪便宜,貪圖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