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日 星期四

太多賄賂


1月28日  星期日  天晴

太多賄賂

馬灣外拍之翌日,奉父親之命,即起程北上辦事兩天。當晚一達到汕頭,隨即被大哥邀往一間很有名的牛肉丸店打邊爐,為我倆洗塵。大哥平日只吃五元牛肉丸河,捨不得花一佰多元打邊爐,令我血氣沸騰欲喊~看桌上攞滿碟碟牛什,有牛肉、牛丸、五香牛展等,最後當然少不了生菜。不管三七二十一,將平日忌食忌肥的早拋於九霄雲外,先盡享口福,返港再算吧。大嚼期間,大嫂談及,當年因為一個朋友分娩生子過程中,醫生接生馬虎了事,以致幼嬰歪頭變成痴呆,多麼可憐。因此,大嫂為了確保自己的胎兒被照顧周全而順利出生,不惜大破費賄賂二位醫生,每位200元,唉~

食畢,我們截三輪車往拜訪一個故友,尊稱順哥,比我大十年,曾照顧過我小一這一年。他性格富幽默,很有本領,常上我老家修好各項大大小小電器,甚得我爸爸疼愛,視他為兒子,還買部助聽器送給他。如今順哥工作平穩,鐵飯碗也,人工連勤工費就高達二千五,比當地一般人工高五倍,更是我所認識當地朋友中最高的,你可想像這等於香港二萬五元!

聊入正題,他說曾申請領取私家車駕駛執照,要先通過四項測驗。他,一項雙手健全,通過;二項雙腳可走,通過;三項眼睛可視,通過;唯一四項聽覺不到,不予通過。本身已有摩托車執照的他,不停乞求公安局的高層格外開恩,高層說你想申取執照也得,得先付九千元。啊,不是法定三千六嗎?沒辦法,你是聾人來的。什麼!#$%^&*!#$%^&*

第二天就往公安局按取號碼待辦,太多人排隊,我趁此跑出街拍攝,學習前輩寒姐的攝影技術,捕捉到動感中的凝固影像,高興得好像釣到了大魚一樣。就站在街邊守株待兔,逢顯眼什麼就拍什麼,突看到一輛好熟眼的越野車,哦是三姐大少奶駕回來了,令我流口水,幻想改在港借給我駕駛就多好……轉頭返回去,看到較多人求見地位較高的科長,務求申請得以通過。身邊三姐嘆說,要這樣的話,得先打好人事關係,有二個方法可行,一是背後有階級更高的上層指令,如果沒有此幸運,則要有錢使得鬼推磨,這是所謂人事關係。又是賄賂這二字,可說是我今次行程最多聽到的,因此完全領會到了香港的清廉多麼寶貴。



手語貼士:右手C爪,在左手下,直伸直縮,兩次足夠,此叫賄賂。

4 則留言:

  1. 從你的汕頭遊, 真的多了見聞, 而且大陸本身太多貪官了,見錢開眼,能夠看盡你公開大陸的賄賂,又令我熟知大陸的另一面....

    回覆刪除
  2. 預左啦,見怪不怪。

    所以,點解咁多孕婦預約多貴多煩,
    都願意來港生仔,其實我唔會反對,
    因為香港開始初生人口下降,
    將來會面對人口老化問題;
    其次,佢地個仔始終都會係香港人啦,
    (老豆一定係香港人)
    不如盡水推舟賣個人情。

    回覆刪除
  3. 你記得,你去汕頭,買甚麼...?

    回覆刪除
  4. 啊,我忘記了你所託買的,因匆來匆去不足24小時,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