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

日本靜崗第七屆國際展能節


2007年11月13日:
早上六點半,我們香港代表團合共83人齊集於香港國際機場,分成八組,整裝待發,心情亦異常興奮,而第八組先一步到達日本當地打理一切事宜。除團長領隊組長評判演員義工等幾十位外,剩餘的參賽者只有25個,此團規模真是太大。

九時起飛,按日本時差而調校手錶提早一小時,兩點到達日本東京成田國際機場,想起此時香港打工仔是時候出去吃午飯。到達前一刻,在天空上遠遠看到富士山!如不細看,那真很難發現跟白雲之分別,難怪被當地人敬稱神山。抵達後,轉坐專車往靜崗縣,天色已暗,還帶冷意,只不過才四時,卻像香港六時入黑那般。



經過四個鐘頭長途路程之後,到達燒津市Yaizu Central Hotel,被安排分配一人一房,這是靜崗大多單身房,生意來往而所暫住的,有個團員大呼房間太細,在我眼中卻夠大,事緣於福仔曾試過住東京某酒店幾十呎,只能放置雙人床,走廊亦要轉橫身而行來行去,根本放不下行李,更何況兩人來往呢,簡直有如地獄。如今不用兩人,又大一倍,已不喊救命,怎會太細呢,只因沒試也不知矣。

2007年11月14日:
早上七點起床,即是香港六點,又要命!福仔所屬的第一組相約出去找餐廳吃早餐,方圓百里內竟然沒有餐廳,街上冷清清,只有光顧七十一便利店,啜食杯麵,飲雜果汁。



八點半上專車,半小時就到了靜崗市國際比賽場地,處處遇見各個國家選手,素不相識也招呼嘀咕了一番,一齊拍合照留念,從中發現菲律賓選手拍得很有技術,可見其實力非凡。也有一個多屆國際展能節常客的團員,特別向我們指一個選手,稱他是奧地利來,曾在多屆攝影比賽中奪標,我們不禁轉頭打量這選手,坐著輪椅,短手持著單反相機,背後有個女助手,但很難想像這人坐輪椅多麼不便還能夠一連多屆奪獎。

下午,我們代表團與同香港健全代表團,一齊出席「第七屆國際展能節暨第三十九屆世界技能大賽聯合開幕禮」,還親眼看到日本皇太子德仁獨坐在二樓角落全層,後側只坐著一個侍者。每當該大會長及靜崗縣長等多個講者上台下台,都會先向二樓那兒躬身,多麼有氣勢,皇室多麼權威,真是同人不同命。



同一地方上樓頂出席歡迎晚會,與不同國家的選手交流。但福仔目不轉睛的對豐富的日本美食垂涎三尺,那裡肯交流,不管三七二十一,先醫肚再說。看綠色燒賣,吃起來便鼻酸眼潤,原來是香港燒賣混加青芥,超級好味。美食當前,大夥不顧形象大嚼大嚥,我們實在太幸福……

突見那個奧地利人也在場,即同華哥找他來一個合照,以證此「偶像」。接著又突見皇太子德仁紆尊降貴也來親民,山高皇帝遠也會在眼前,親近到刺殺多容易,真是未來好皇帝。暫時放下國仇家恨,先借位來合照一下。



2007年11月15日:
由於福仔有份參演「美女與野獸」,於是離組一天,轉入聾劇團組去另一場地排練。為了摸熟環境應付翌日比賽,趁上午空檔便跑去實地試拍,總覺得拍不到水準,只好隨緣算了。期間,看到自己人分別在多項賽事中盡心盡力,兩師姐妹插花呀,阿玲製作網頁呀,兩師兄弟製作珠寶呀等等。各位,奸爸爹!奸爸爹!



我們觀眾老百姓被隔開至場壁四周,好讓皇太子來視察一趟,後面跟來多排大臣,連我們吃飯也要拖延時間,全世界要等他走才可回復正常,場面真是無話可說了。後來得悉一個消息也錯愕,翻譯說珠寶製作組那兒的陳先生只需為金飾抺光,眼看快完成作品,但經不過比賽壓力就暈倒了,後來幸好躺在病床休息一陣就沒事了,可見競賽多麼殘酷。

下午三時正「美女與野獸」出場了,服裝化妝光彩奪目,個個演得淋漓盡致,演出非常順利,大受歡迎,殺影了不少閃光燈。卸妝後,該團來齊了全部人,特別團圓疊疊手,為翌日比賽的我打氣,TWO-SIX-HEAVE,看在我眼中非常感動,好溫馨,心想如不贏獎就太對不起他們。



2007年11月16日:
早上得悉插花組的兩師姐妹分別獲得銅牌及第七名特別榮譽獎,可喜可賀!YEAH!

按入「日本靜崗國際展能節攝影比賽」,詳述當天福仔攝影比賽過程及感想。

與華哥準時齊齊交完作品,人終於鬆了一口氣。福仔自問攝影非常理想,對入三甲也信心爆棚,只是未能真正領教到各個國家選手的實力,不知他們的實力多少,能否入三甲也未免忐忑不安。當夜見葉青霖先生很晚歸來,有兩人見狀就熱心主動幫我追問他結果如何,身為評判的葉青霖自然不能正面回答,只簡單展示笑臉手勢,那兩人即刻恭喜我入了三甲,聽得我苦笑。

2007年11月17日:
賽前內心平靜,賽後卻翻騰難安,半夜也睡不著,好不容易睡到了天亮,對賽果緊張不已,但虛熱起瘡也不流露表情,省得被嘲笑。八點半回到了比賽場地,距離九點公佈時間還有半小時,這時感覺時間特別緩慢……先去支持一下我的老友阿侶吧。阿侶,奸爸爹!奸爸爹!來來合照吧,咔噠~咔噠……



一下子轉眼到了九點一,啊,是時候趕回去看結果,已見人潮一擁而上,就擠入人群,中間遇見召集人Kimmy Lam,即問她怎樣?她一見我即點點頭豎起大姆指,拉著我手擠入,我有點不信自己的眼睛,故意自問怎知道大姆指是指那一甲呢,還是親眼看為證。定睛一看,LI YIP FUK GOLD!!! 大喜過望,YEAH~香港自己人陸續上來大抱拳頭恭喜,個個為此歡天喜地,連香港復康聯會秘書長亦衝來抱緊我,表現非常激動,從他們七情六慾中就知道不止個人榮譽,也是香港的光榮。YEAH~



突然覺得肩膀被輕拍二下,轉頭看幾個印度人主動伸手握手,被豎起食指「一指擎天」問是不是第一名,並介紹自己是「2手指」,猛悟到原來如此,也伸手握一握,交流分享作品,終於看到了印度亞軍的攝影風格,覺得其中一幅最獨特,似乎好過我五幅,只是缺欠故事的連續性,而他們亦看了我的作品,表情驚嘆不已。那真的多謝我的師兄師姊,經常相約我跑出去到處拍攝,也多謝歐陽導師吐出不少心血,更多謝葉青霖先生的兩次傳授心得及「平常心」贈言。再多謝你們!謝謝!



亞軍竟然共有三個國家獲得,除那個印度人外,其餘是中國和新加坡。啊,我一點都不放在眼內的他們這些「乳臭未乾」人竟然也會奪獎,那真是不能以貌取人。那新加坡亞軍坦白表示,自己是神經病患者來,一直有在吃藥丸控制病情,有點難以置信。難怪古往今來患精神疾病的偉大人物亦為數不少,例如梵高、牛頓、張國榮哥哥……連皇太子妃雅子都有此病。至於那個奧地利人,被指目空一切,見人愛理不理,拍拍屁股就走了,連閉幕禮也不出席。我想他一定拍到美感,最多不切合攝影主題吧。



我們自組團隊,趁早往富士山,坐火車至富士山宮,再轉坐的士至半山下,每位來往的士費才2500元,我們落車行路上山,只覺氣溫越來越寒冷,一邊行山一邊抬頭窺看遠在天邊時隱時現的富士山,花了一個鐘頭走了3公里,達到了高度1600米,與海拔3776米的峰頂仍有距離,但至少比海拔934米的香港鳳凰山高了好多,呵~東西南北都影了多張,更用遠鏡拉近富士山影了每人,咔噠咔噠咔噠,力證「到此一遊」。


2007年11月18日:
今次可以睡久一些,十點半才出發,又回到了首先開幕禮的大會,正門入口意外看到了自己的作品,留意了長桌上只放著各項冠軍作品,亞季軍作品一致皆無,好不掃興,無緣親睹到各國選手的攝影風格,可說是我全程中最大遺憾的事!



下午齊齊坐圍席,放眼環視環境,全場萬人空巷,場面多麼熱鬧。突有一個不速之客來查問,我們是不是香港人,看那人好眼熟,猛然想起自己所拍攝的第一幅之相中人!!!不禁失聲大喊是你!那人展現笑臉,點點頭,示範自己的掛頸胸牌,原來他是韓國人,素不相識卻好像一見如故,握了握手,也深深的懷抱。他主動奉送其國家襟章及書卡,我也回敬了迷你展能公仔。他真好客,三番兩次找我,奉上半杯紅酒,來吧。看他眼神充滿千言萬語的感激,盛情難卻,我酒量差的只好硬著頭皮來「男子漢大丈夫」義氣,齊齊喝光,總遲過他一步。接著又見他來,暗叫不妙,幸好今次只是交換聯絡問取相片,送相中人正是求之不得。





閉幕禮開始了,各項賽事優勝者陸續上台接受獎牌,尤其中國選手持著國旗大喊最激昂,身為祖國人的我們也起身揮舞支持一下,一輪到插花組的Mandy Tang上台,我們起哄揮舞鼓掌。後來輪到我上台,看見群情激昂,不禁引用「美女與野獸」的大壞蛋柏加斯角色表演一番,回看自己所作所為,天呀,失儀態了,真是沒眼看了。葉青霖先生上來恭喜,當然合照少不了他這大人物,握手擎天,YEAH,咔噠!



韓國代表,正式接受日本東道主授旗,宣佈2011年將於韓國濟州舉行第八屆國際展能節!

當晚意猶未盡,翌日散夥之前,好歹都要先盡歡一下,大夥就出去喝酒小吃……



2007年11月19日:
早上七點半香港代表團上車往東京成田返港,而我們華哥、阿玲、福仔三人不隨團,起程出發為「三人行天下」……

8 則留言:

  1. 福仔,你寫得十分精彩,猶如身歷其境。

    回覆刪除
  2. 故事好精彩!

    回覆刪除
  3. 福仔:
    網頁很精彩!很高興有機會跟你參與展能節,分享你的喜悅。請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4. How wonderful to have dream come true, and you did it. I could feel your heart beating. of course, not a stop end, but a new start. may God blessing you and using you of the gift (in photography) He gave you.

    I enjoy very much of your blog about the International Albilympics 2007 in japan.

    You are a good writer and cheer me up very, I have laughing when I look at it. You was very funny when you have your Gold prize at the stage. You made everyone happy and put our motion on the top. We (HK) very proud of you! Keep going, we support and stand by you!

    回覆刪除
  5. Dear Fook,

    Please see the below is some commends and suggestions from my brother KT who is teaching photograph in University in New Zealand.
    My brother also a photographer in HK before, also he knows Yip Ching Lam and Au Yeung.
    So try your best to understand his suggestion for you !

    genius.
    Yes, I saw the photos.
    Tell your friend Fook that he has potential in photography. And there are many levels of using photography. Making or taking photos for aesthetics is a starter. We always consider 'communicating factor' of photograph seriously, and yet the 'recording' nature of photography in itself has served such purpose (not the photographer). Therefore, the level of communication reflects the quality of the photographer. I suggest him to use photography to articulate phenomena that are closely associated with our daily life, most importantly to reflect the culture of the here and now. Then he will find his photographs timeless.

    Cheers,
    KT

    Hope you can enjoy your photoing in furture and have a nice and happy Chrismas and New Year Holiday !


    HY

    p.s. see you tomorrow (22/12/07)

    回覆刪除
  6. Dear HY,

    I am surprised to learn that your brother is professor teaching photograph in the University!!! I am overwhelmed by his positive comments on my photos. I will certainly take his suggestion seriously and would like to extend my sincere thanks to him.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Happy to see you tomorrow!

    回覆刪除
  7. Hi 亞福,

    你好! 你的blog非常精彩及不失為冠軍攝影人馬,我以前都是攝影發燒友,也有跟一些攝影名家去觀摩和去參賽,曾穫大小獎項,但大病後及照顧家庭關係便放棄了,但現在仍能比一般人更懂得欣賞怎樣是美麗的照片,所以看到後真是穫益良多,謝謝!

    回覆刪除
  8. Hi 善,

    你好!原來你也是攝影發燒友,失敬失敬,我曾見過有些發燒友後來不燒了,驚自己會步上此後塵,更何況人家眼看要照顧家庭,前路有時亦茫茫......只希望趁今次奪獎所得的精神亦要好好發奮下去,再上一層樓,謝謝你的過獎。

    不知你是那一位,今天如你出席聚會,記著給我認識你,以後有機會再出來玩攝影。

    回覆刪除